close

當年被11所美國名校拒絕的北京市高考狀元李泰伯,8年過去他怎麼樣瞭?

原標題:當年被11所美國名校拒絕的北京市高考狀元李泰伯,8年過去他怎麼樣瞭?

沒有人一定會成功,

也不是所有人都以同一種方式成功。



From:3P黨





01

2010年高考結束以後,我就記住瞭李泰伯這個名字。

他簡直擁有一個高三考生夢想的一切。北京市高考狀元,清華北大招生辦的殷切問候,港大全額獎學金,還有,被美國11所大學拒絕的黑歷史。

是的,這個黑歷史也是榮耀,它並沒有諷刺到李泰伯,相反,它諷刺到瞭美國這11所著名高校。反而把這個人托的更像神話瞭。



而我最羨慕的還不是這些,我羨慕他來自人大附中一班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家電行|台中家電行推薦

想當年我從小學三年級起,為瞭考到人大附中,周末參加各種奧數、華數補習班。現在的孩子可能都沒聽過華校瞭——華羅庚數學學校。人大附中為瞭小升初選拔開的比奧校b格再高一點的數學學校。

然而小學六年級的時候,我雖然在華校的7班,擦著一點點臨界線,還是與人大附中失之交臂。

人大附中一班,它不僅僅意味著100%的清華北大錄取率,還意味著一個充斥著才華、熱血、夢想的集體。即使在中學這樣的豆蔻年華,你的同學有出版書作傢,有拍電影的,有各種比賽金牌,各種電視曝光,更別提各種二代。

我是一個有英雄情結的人。我本以為上瞭清華以後,我會見到各種奇人異事,各種天縱奇才,真正進瞭園子才發現,人大附中實驗班裡面的天才、鬼才、人才的密集度也許更高一點也說不定。於是更加懊悔。

這次能在波士頓清華校友會的徒步活動裡偶遇李泰伯,也算圓瞭我一個小小的英雄夢想。

02

也許所有的英雄放到你面前,都不過是凡人。

初見李泰伯,他很內斂,很低調,隻有說到自己以後要做的事情的時候,才會變得健談起來。

聽他的經歷,他的變化,即使不像幻想中的英雄那樣跌宕起伏,也無愧於北京市狀元的這個頭銜。大一因為港大的政策在清華代培瞭一年,大二到港大,之後因為不喜歡香港的環境,申請轉學到瞭麻省理工學院,為此多讀一年。來瞭MIT還不消停,又去英國劍橋大學交換。本科經歷過的學校簡直豐富。

畢業又在MIT讀瞭碩士,恰巧跟我這個建築5年本科的落後生一年畢業。但最令我驚訝的是,這個電子專業的高材生,現在要轉行去學醫瞭。馬上就要去美國最好的醫學院——約翰霍普金斯大學——讀醫學與哲學雙博士學位。

這可是一個至少8年的學位啊!

而我卻因此更尊敬他瞭。要知道,我們這種高材生“精致的利己主義者”,轉行去金融啊、咨詢啊、碼農啊,這種來錢快的行業的數不勝數,不管你曾經學的什麼方向。能抵抗金錢的誘惑、社會的壓力,台中家電批發去選擇一個勞神勞力又前途未卜的行業,我想,一定是出於熱愛吧。

或者,就像紮克伯格在今年哈佛畢業典禮上說的,個人的使命感。



不然,就像庫克在今年MIT畢業典禮上說的,為人類服務。

李泰伯將要研究的方向,是用電腦技術解碼基因組,搞清楚人類的每一段DNA到底搭載瞭什麼信息,或者組合表達瞭什麼信息,至少作為一個學術渣,我是這樣理解的。

也許以後我們可以控制基因,不要得癌癥,不要殘疾,不要邪惡,不要醜陋。

我不知道李泰伯具體為什麼想要做這件事,但是我能理解這件事情的意義與價值。

03

哈佛商學院有一個理論,說每個人都有一個“甜蜜點”(Sweet Spot),想要找到它,你需要找到三件東西的交集。這三件東西,分別是:你的強項(Strength),你的外在驅動力(External Motivation),和內在驅動力(Internal Motivation)。



外在驅動力很簡單,金錢、地位、聲望、別人的尊重等等,不一而足,但是比較明確。

強項也能夠找到,隻要你結合周邊各個不同領域但瞭解你的人,對你比較中肯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家電批發|台中家電批發商的評價,以及你對自己比較深入的認知,都能總結出來。

難的是內在驅動力。你是誰?你到底想要什麼?什麼事情你堅持做一輩子,就可以讓你安然的面對死亡?這個冥冥之中的個人的使命感,來源與你,又高於你。你窮盡一生,都無法達到,但追尋的過程,就能帶給你任何外界的事物都無法帶給你的滿足。

我相信愛因斯坦有,馬丁路德金有,特蕾莎修女也有。它們各不相同,但是都接近於偉大。

內在驅動力——這個非常個人、非常內化的使命感,很多時候需要窮盡一生去探索。除非你是幸運兒,不然即使你有意的探索它,它大概也會在各個階段改變。在這條探索的路上,我剛起步,李泰伯應該比我走得遠。我佩服他。

也許與更多的人交談,瞭解他們的想法,會反過來讓我看見自己的心。

今天給各位小夥伴們介紹一個有意思的視頻公眾號【3P黨】,由哈佛MIT的畢業生創辦,喜歡找周圍的學霸和奇葩閑聊天再錄成視頻,為大傢揭秘大神們的所思所想和日常趣事



3P黨

看一期節目,就像和許多神奇的人聊天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swy068gc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